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

有智慧的女人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嚴冬的季節,不能說是完整的四季;

沒有苦難的生活,不能說是豐富的生活;

沒有磨難的人生,不能說是真正的人生;

沒有風雨的愛情,不能說是厚重的情感!

只有經得住寒冬考驗的種子,才是堅實的;

只有經得住磨難考驗的人生,才是多彩的!

笑傲磨難吧,那是屬於你的一份財富!
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亦快哉 


楚國宋玉寫的文章《風賦》,當宋玉陪著楚襄王在蘭台宮遊玩時,一陣涼風吹過來,楚襄王「披襟當風」,讚嘆說:「快哉此風!」
後來「披襟當風,不亦快哉」,就成為表示意氣風發、自滿自得的一句話。

「不亦快哉」翻成現代的口語,就是爽呀!棒呀!讚呀!酷呀!談到「不亦快哉」,我們自然會想到明末清初的才子金聖嘆寫的三十三則〈不亦快哉〉。
金聖嘆是一位奇才、怪才,他把中國文學上六本名著〈莊子〉、〈離騷〉、〈史記〉、〈杜詩〉、〈水滸傳〉、〈西廂記〉,逐一論述批評,稱為六才子書;
可惜現在只存他批點的〈水滸傳〉的第五才子書和〈西廂記〉的第六才子書。
讓我在他寫的三十三則〈不亦快哉〉裡,挑幾則出來和大家分享。

「子弟背誦書爛熟,如瓶中瀉水。不亦快哉!」那就是聽見自己的子女背書,滾瓜爛熟,像水從瓶子裡流出來一樣,那不是很痛快嗎?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老大月考得95分,比隔壁王媽媽的兒子還高了3分,不亦快哉!

金聖嘆說:「於書齋前,拔去垂絲海棠紫荊等樹,多種芭蕉一二十本。不亦快哉!」
那就是把在書房前的海棠花、紫荊花拔掉,改種一、二十株可以搧風、可以聽雨的芭蕉,那不是很酷嗎?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門前電線桿上貼滿租屋、抓漏、補習、仲介的廣告,台電公司決定改裝地下電纜,把滿目瘡痍的電線桿拔掉,不亦快哉!

金聖嘆說:「久客得歸,望見家門,兩岸童婦,皆作故鄉之聲。不亦快哉!」
那就是在外面住久了,回到家門,河兩岸的小孩和婦女都講故鄉的口音,那不是令人心曠神怡嗎?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在美國啃麵包、喝洋水多年,回到台灣,打開有線電視,胡瓜、吳宗憲油腔滑調,李濤、鄭弘儀,義正嚴詞、台灣國語不亦快哉!

金聖嘆說:「看人風箏斷,不亦快哉!」,別人放風箏的線斷了,風箏飄失,無影無踪,真爽!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辦公室的同事,聽到股市的小道消息沒有跟我打招呼,偷偷買了某公司的股票,一連三個跌停板,可以私底下大叫三聲「不亦快哉!」

金聖嘆說:「推紙窗放蜂出去,不亦快哉!」打開紙窗,把大黃蜂放出去,心情為之舒暢!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在清華交大校園餵狗,不亦快哉!

金聖嘆說:「佳磁既損,必無完理。反覆多見,徒亂人意。因宣付廚人作雜器充用,永不更令到眼。不亦快哉!」
一件很好的磁器,已經被損壞了,不可能修得好,越看越有氣,就把它給廚子來粗用,並且吩咐他以後不許再讓我看見這件磁器,那不是很痛快嗎?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三年老的電腦,性能落後,頻頻當機,恰逢台北電腦大展,價格一減再減,美女熱烈推薦,購買最新型電腦一台,將老爺電腦送去作資源回收,不亦快哉!

金聖嘆說:「朝眠初覺,似聞家人嘆息之聲,言某人夜來已死,急呼而訊之,正是一城中第一絕有心計人,不亦快哉!」
那就是早上起來,聽見家裡有人在嘆息說城裡昨天有人死了,我馬上叫他們去打聽是誰,原來是城裡最狡猾、最有心計那個人。
太棒了!
一個模仿的現代版是:昨天里長選舉,連票都沒有去投,早上起來一看,我最討厭那個狡猾鬼輸掉了,沒選上,不亦快哉!

金聖嘆寫了三十三則〈不亦快哉〉,開風氣之先,大家發現「披襟當風,連呼不亦快哉!」既可以發洩心裡的喜樂,又可以玩玩文字遊戲,所以,很多人都寫了自認為不亦快哉的話,我選了幾則和大家分享。

林語堂先生寫了〈來台後二十四快事〉,其中有:

「看電視兒童合唱,見一小孩特別起勁,張口大唱,又伸手挖鼻子,逍遙自在。不亦快哉!」

「宅中有園,園中有屋,屋中有院,院中有樹,樹上見天,天中有月。不亦快哉!」

梁實秋先生也寫了好幾則,其中有:

「生兒育女,成鳯成龍,由大學畢業,而飄洋過海,而學業有成,而落戶定居,而締結良緣。
從此螽斯衍慶,大事已畢,允宜在報端大刊廣告,紅色套印,敬告諸親友,兼令天下人聞知,光耀門楣。不亦快哉!」

李敖先生當然也不會缺席,我找到他寫的兩篇文章,其中一篇有:
「在浴盆裡泡熱水,不用手而用腳趾開水龍頭,不亦快哉!」
「看自己出書,看朋友出獄,看高手出招,看敵人出醜,不亦快哉!」

李敖先生還特別寫了〈不討老婆之不亦快哉〉,其中有:
「可使初戀情人誤以我為痴情種子,後悔當年沒有嫁給我,不亦快哉!」

還有人寫過談戀愛的不亦快哉:
「愛情是一種病,久病成良醫,不亦快哉!」
「第一次失戀是痛苦,第二次失戀是經驗,第三次失戀是習慣,習慣了就好,不亦快哉!」

有人寫過喜歡看書的人的不亦快哉:
「有人借書,如肉包子打狗,一去不回,心裡忿忿不平;
有人借書,還書時竟把別人的書一併還我,心裡暗喜,連連道謝,放聲大笑,不亦快哉!」





註:金聖歎(1608—1661年)本名叫張采,因過繼給親戚,改姓金,字若采,明末清初長洲(今江蘇吳縣)人。
明亡後改名人瑞,字聖歎。
狂傲有奇氣,戴貝殼眼鏡,才華橫逸,有吳縣第一神童之譽。
王應奎說他「穎敏絕世,而用心虛明,魔來附之。……下筆益機辨瀾翻、常有神助」。
曾將《莊子》、《離騷》、《史記》、《杜詩》、《水滸傳》、《西廂記》逐一點評,稱之「六才子書」。
順治十八年(1661)二月,五十四歲時因「哭廟案」入獄,冠上「搖動人心倡亂,殊於國法」之罪,獄中有家書:「字付大兒看:鹹菜與黃豆同吃,大有胡桃滋味,此法一傳,我無遺憾矣。金聖歎絕筆。」同年七月十三日於南京三山街頭處斬,臨刑遺言:「豆腐乾與花生米同嚼,有火腿味。」,同案難友共有十八人;
據說他的頭落地時,耳裡滾出紙團寫著:「好快刀!」。
胡適說他是「十七世紀的一個大怪傑」。
被譽為白話文的先驅,曾修訂《推背圖》。
寫過《不亦快哉》三十三則的妙文,妙趣橫生,內容則生活中俯拾即是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借如生死別 安得長苦悲
一切恩愛會 無常難得久
生世多畏懼 命危於晨露
由愛故生憂 由愛故生怖
若離於愛者 無憂亦無怖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下四方 為宇
古往今來 為宙

宇宙是獨立於我們*人的世界*而存在的天道地道
我們的世界是 人道
共同統一在太即陰陽和合之中
"萬物負陰而抱陽,充氣為和"

"太極和合"是宇宙的常到態
由此構成和諧宇宙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
寫給他兒子的一首詩:

如果…那麼…

如果在眾人六神無主的時候
你能鎮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

如果被人猜忌懷疑
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妄加辯論

如果你有夢想
又能不迷失自我

如果在成功之時能不喜形於色
而在災難之後也勇於咀嚼苦果

如果看到自己追求的美好破滅
也不說放棄

如果你
跟村夫交談而不變謙恭之態
和王侯散步而不露諂媚之顏

如果他人的意志
都左右不了你

如果你與任何人為伍
都能卓然獨立

如果昏惑的騷擾
動搖不了你的信念
你能等自己平心靜氣
再作應對

那麼
你的修養就會如天地般博大
而你
就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了

http://youtu.be/qX9YX3XZ8S0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「一念疑是魔,一念悟是佛;
一念痴是魔,一念明是佛;
一念染是魔,一念淨是佛;
一念邪是魔,一念正是佛。」

「用虛心粉碎我慢的高山」、
「用智慧降伏無明的魔軍」、
「用正觀對治貪欲的惡賊」、
「用菩提超脫生死的苦海」、
「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」
一念之間,關係重大,
吾人豈能不戒懼謹慎於"一念之間"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有一對夫妻很恩愛。
有一天,妻子不小心感冒了,怕傳染給丈夫,就去藥房買藥吃。
這時妻子體內的細菌就開始討論,要趕緊出去,免得被消滅。
有的說要從呼吸道出去。
有的說要跟著汗一起排出去。
然後有一隻細菌說:“你們太遜了,我要搭今晚十點半的潛水艇出去呢!”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有一位教育官員到幼稚園視察。他問一個幼稚園小弟弟:「小弟弟,你午睡了沒?」
小弟弟搖搖頭回答他:「我四歲,還沒五歲!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有一位老太太在下公車的時候,被一名小偷從後面扯下了她脖子下的金鍊子。那小偷得逞後立刻跑走,老太太這時候說:哎呀,假的都有人偷啊。小偷聽到後,罵了一句:幹!。然後就把金鍊子丟了。老太太等小偷跑遠後,立刻把金鍊子撿回。說:老娘還會戴假貨嗎,小兔崽子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早安 周末假期愉快 來測試自己一下ㄟ 好玩 有哪麼一點準喔

你能幫別人保守秘密嗎?
你到鄉下朋友家,每天清早聽蟲鳴鳥叫,傍晚在田間散步、看日落。你覺得以下哪一個最能代表農村氣息?


A 大碗的飯菜
B 稻草人
C 動物糞便與泥土混合的味道
D 在門前空地玩耍的小孩








A
你很享受聽秘密的快感,自認為很有職業道德,能保守秘密。其實不然,你的洩密標準只有「會害到自已」或「不會害到自已」這兩種,別人的生死則不太關心。
B
你對聽別人的秘密極有興趣。不錯的是,你有「只進不出」的功力,尤其是可能引發負面效應的秘密,你絕口不提,是值得信賴的人。
C
好奇心人人都有,對別人的秘密你也不是完全冷漠,只是一想到若知道秘密,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,就覺得很麻煩,不如什麼都不知道比較好。
D
要是有人敢跟你說什麼秘密,簡直是一種自殺行為。若你實在無法改掉愛洩露秘密的壞習慣,那就請你拒聽,以免害人害已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從喝咖啡測出你的愛情 準喔


你在回家途中突然很想喝咖啡。看到對面有一家茶舖,但遠一點的地方有家氣氛高雅的咖啡館,請問你會選擇哪裡?

A 對面的茶舖就好
B 氣氛高雅的咖啡館
C 舒適的家中客廳









A 你喜歡像朋友一樣的愛情,希望彼此的相處很輕鬆。你希望兩人共同打拼、爲將來而努力。這樣的感情可以維持很久,但要記得,偶爾有些小小的驚喜很重要。

B你很容易動心,會被對方身上某一種特質吸引,而陷入感情迷惑。除此之外,你期望愛人在戀愛中能營造特別的氣氛,讓你感覺自己像公主一樣。

C你喜歡的愛情是單純而溫馨的,你雖然不是一個非常浪漫的人,卻會努力製造一點小小的氣氛來取悅對方,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愛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愛情甜似蜜 



德國【讀者文摘】有一篇文章說:「純甜似蜜」是世界上稱頌新婚最佳的祝辭,因為蜂蜜有六種美德,可以作為新婚夫婦共同的目標:

一、蜂蜜最純,沒有雜質,蜜蜂採蜜最勤勞,不像其他蟲蝶,亂飛亂採。蜜蜂認定某一種花,就只採某一種花,愛情如能像蜜蜂一樣的真純,真可稱專一的愛情了。

二、蜂蜜最潔,任何微生物都無法在蜂蜜裏生存,愛情如能似像蜂蜜一樣純潔,那真是神聖純潔的愛情了。

三、蜂蜜永不變質,久存不壞,愛情若能持久不變,則海誓山盟,永久比翼雙飛了。

四、蜂蜜不但香,而且極甜,比砂糖甜上一倍,今天全世界上,還沒有發現比蜂蜜更甜的天然食品。試問那一對新婚夫婦,不希望有一個甜蜜的家庭呢?

五、蜜蜂採蜜十分辛苦,每一公斤的蜂蜜,如由一隻蜜蜂去採,它要飛行六萬多次,飛行的距離,有環繞地球四週那樣遠,假若一個人,走了十萬公里的路去求愛結婚,這愛情當然是萬分的甜蜜了。

六、蜂蜜是最好的滋養品,用最好的滋養品去培育下一代小國民,強民強國,是造成公民最好的途徑。

因此,用「純甜似蜜」四字,來祝福新婚夫婦,其意義相當深長。

所以,世間的夫妻, 你們要珍惜彼此阿...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靈山不在遠 幸福泉源在自心 


我有個朋友是典型的「空的半瓶水」,大家都很怕接她的電話,每次聽她抱怨完,自己的心情也變得不好,要調適很久才能再靜下心來工作。

有一天,她到我辦公室來,在我桌上放了一萬元現金,留個條子說「給你買書去送山地小朋友」,我很驚訝,她過去是很愛計較的。
我立刻打電話給她,告訴她我沒有基金會,這個錢不能抵稅。

她說「沒關係,我不需抵扣」,這使我更加狐疑,這跟以前的她完全不同,於是打電話給她妹妹,問說「令姊近來還好嗎?」

她一聽就知道我的來意,告訴我說她姊姊公司最近在實施一個10/5計畫:在走廊上碰到同事,十呎之內要做眼睛的接觸,五呎之內要開口打招呼,自從這個計畫實施之後,她姊姊變了很多,人也開朗起來了。

我知道這個計畫,這是為了加強人際關係和社會支持,因為實驗發現員工的幸福感跟公司的業績有直接的關係,同時同事之間的相互支持合作可以使公司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訴訟,但是我以為在台灣行不通,過去我在電梯裡遇見鄰居,都會點頭問好,但是回應的不多,甚至有人罵我「白痴」。


好奇心驅使,我找了一天去看朋友,把用她的錢買書的發票給她,同時追問改變的原因。

她說,有一天,她偶然看到德國有一個米其林級的大廚,放棄高薪,去安寧病房,替癌症末期的病人做菜。

這些病人雖然已經沒有痊癒的希望了,但是還是在過日子。

他可以使他們剩下的時光過得更有意義,更有尊嚴。

他每天可花的菜錢是每人七歐元,這實在沒什麼可買,但是他親自去市場買菜,用有限的金錢買到最新鮮的食材,做出最可口美味的菜,使過去不想吃東西的病人吃完了還要再添。

他每天早上去病房跟病人解釋當天的菜單,讓病人對用餐充滿希望,他這樣做了十一年,他說看到骨瘦如柴的病人吃完他做的櫻桃派後,露出滿意的笑容,是他最大的回饋。

他已做到米其林餐廳的主廚,表示世人對他的手藝已有肯定,他已達到了人生的目標,現在他在追求人生的意義了。

這段影片讓我朋友非常感動,開始沈思她自己人生的意義。

有一天她在報上看到林昭亮說「台灣,請多利用我」,想要回饋故鄉,她想起我跟亞都的嚴長壽總裁去過花東之後,回來跟她說:「何必年年去國外旅遊?我們自己台灣花東風景一點都不輸瑞士,在國內旅遊還可以幫助花東的經濟。」

我送了她一個在花東買的苧麻編的袋子,她很喜歡,所以她決定今年過年去花東尋寶,把多的機票錢給我去推廣閱讀。

我那天從她家出來真是非常高興,走路都輕飄飄的。

靈山不在遠,真的只在自己心中,很高興這位朋友找到了她人生幸福的泉源了。

一個人的生命如果只為自己而活,是一個貧乏的生命,人類需要生活在意義和希望中,請大家多為別人做一點事吧!

作者/洪蘭(轉載自聯合報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離開平臺後 你什麼都不是



山上的寺院裡有一頭驢,每天都在磨房裡辛苦拉磨,天長日久,驢漸漸厭倦了這種平淡的生活。

牠每天都在尋思,要是能出去見見外面的世界,不用拉磨,那該有多好啊!

不久,機會終於來了,有個僧人帶著驢下山去馱東西,牠興奮不已。

來到山下,僧人把東西放在驢背上,然後牽著牠返回寺院。

沒想到,路上行人看到驢時,都虔誠地跪在兩旁,對牠頂禮膜拜。

一開始,驢子大惑不解,不知道人們為何要對自己叩頭跪拜,慌忙躲閃。

可一路上都是如此,驢不禁飄飄然起來,原來人們如此崇拜我。

當牠再看見有人路過時,就會趾高氣揚地停在馬路中間,心安理得地接受人們的跪拜。

回到寺院裡,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,死活也不肯拉磨了。

僧人無奈,只好放牠下山。 

驢剛下山,就遠遠看見一夥人敲鑼打鼓迎面而來,心想,一定是人們前來歡迎我,於是大搖大擺地站在馬路中間。

那是一隊迎親的隊伍,卻被一頭驢攔住了去路,人們憤怒不已,棍棒交加……

驢倉皇逃回到寺裡,已經奄奄一息,臨死前,牠憤憤地告訴僧人:「原來人心險惡啊,第一次下山時,人們對我頂禮膜拜,可是今天他們竟對我狠下毒手。」

僧人歎息一聲:「果真是一頭蠢驢!那天,人們跪拜的,是你背上馱的佛像啊。」 

人生最大的不幸,就是一輩子不認識自己。

有時,離開平臺,自己什麼都不是!

有時我是我,有時我不是我,有時認識自己比認識世界還難。

每天我們都有照鏡子,但是我們在照的時候,有問過自己一句話:「你認識自己嗎?」

如果你擁有財富,別人崇拜的是你的財富,不是你,但你會誤會別人崇拜你;如果你有權利,別人崇拜的只是你的權利,不是你,你誤會了別人崇拜你;如果你擁有的是美貌,別人崇拜的只是你暫時擁有的美貌,不是你,你誤以為別人崇拜你。

當財富、權利、美貌過了保固期,你就會被拋棄……,別人崇拜的只是自己心中的需求,不是你。

看清自己非常重要。

當離開位置時,身段也該跟著放下,才能重新開始不受往日情景所束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瞋是心中火,
能燒功德林,
欲行菩薩道,
忍辱護真心。

──《寒山大士詩》

唐代寒山大士是有名的詩家,與國清寺的道友拾得被世人傳稱為文殊、普賢菩薩的化身。寒山大士有許多修證體悟都表現在他的詩作裡,其中不乏醒世勸勉人的詞句,教人要在每個當下如實證驗,切實放下。

什麼樣的火燄,會燒掉自己的法身慧命?什麼樣的心念,會讓自身如臨地獄?寒山大士說:「瞋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」,戒除瞋恨心,就能遠離愚痴妄想,守護住自己的法身慧命。

當瞋心生起時,就像在心中點燃一把火,不論過去做了多少功德,說了多少好話,心中的瞋火一起,難免口出惡言,動手傷人,一切的功德瞬間就會灰飛煙滅。

當我們守護六根,一切諸惡業障便難以進入心房。一如緊閉門窗,可以讓外面的灰塵、污濁的空氣不進到房內,使房間保持一塵不染;但是瞋心一起,百萬業障門也隨之開啟,任由外界的五欲六塵侵擾自心,毀壞我們的法身慧命。因此,不要以為發一點點的脾氣,起一點點的瞋恨心無關緊要,殊不知瞋怒的火苗,便足以燒盡滿山遍野的功德林了。

那麼,要如何能不被瞋心所惱?

「欲行菩薩道,忍辱護真心」,要行菩薩之行,首先要降伏自心的貪瞋痴,以忍辱來守護並完成自己的這一顆真心。不貪愛自己想要的,不瞋恨自己不歡喜的,是「行菩薩道」;心甘情願助人,不因自心的喜惡來分別人與事,就是「忍辱護真心」。俗話說:「忍一時之氣,則風平浪靜;退一步想,則海闊天空。」放下心中瞋恨的刀劍,自然能擁有心靈的平靜安詳。
5


有智慧的女人
丈夫:老婆,我出事了,趕快匯錢給我
太太:不要急,慢慢說
丈夫:我在旅館住宿,抽煙不小心將地毯燒了三個洞,他們說一個洞1千元,總共要3千元,我只有1500,錢不夠
太太:你確定一個洞1千元嗎?
丈夫:沒錯,所以我不夠1500
⋯⋯ 太太:簡單,你回去房間,把三個洞燒成一個洞,不就結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